2008年8月23日 星期六

她輸了,同時也贏了-蘇麗文是義和團還是模範?



 跆拳道選手蘇麗文在2008北京奧運沒能奪下獎牌,但我想她倒地11次,又爬起來11次的畫面,會成為我們對京奧最深刻的記憶。應該很少人不知道是怎麼回事吧?看看上面的影片回憶一下。

 我很想知道,你為什麼看著她流眼淚?

 但我更想了解,你為什麼大罵她是義和團精神,一個徹頭徹尾的白痴?
##CONTINUE##

現場轉播的民視主播,也看到情緒激動咽哽。


 原本以為這樣的情節只有漫畫裡才有,蘇麗文在第一場比賽就受傷了,為什麼要她冒著結束運動生命,甚至可能殘廢的危險堅持出賽?

 看了上面的訪談就明白,除了抽象的國家榮譽,蘇麗文更是為了她爸爸而戰;她爸爸得了癌症,出發前他們彼此約定,女兒好好拼奧運,爸爸也好好和病魔作戰。

 蘇麗文一定想:我不能放棄,如果我在這裡倒下,爸爸會不會也跟著倒下呢?我們可是約好的!

 於是她才能說出「就算死在奧運場上也沒關係」這樣的話。在左膝韌帶撕裂傷,左腳腳趾骨折的情況下,她真的是用生命在踢這場比賽。

 很久很久沒有被這樣感動了,我沒看到當天的比賽實況,但隔天看報紙就被感動到不行。在辦公室看到了Youtube上的影片,才看一下就決定關掉,以免不小心在辦公室噴淚。

 看著她一次又一次的倒下,卻又大吼著爬起來,或許我們心裡都在喊:「夠了,夠了,不要再爬起來了!」

 原來面對自己的夢想,一個人可以堅持到這樣的地步,原來為了信守承諾,一個人可以用生命來拼戰。除了不捨她而心痛,我們的激動也是為了自己;好像人變得越老,就變得越保守小心,我有多久沒有對自己的心願,或是對別人許下的承諾,像蘇麗文這樣貫徹到底了呢?

 也看到一些不以為然的網友,說蘇麗文的行為是自殺,是義和團式的白痴,最後還不是沒能奪牌。我在想,會不會他們的心受過傷,認為生活就這樣得過且過就好,如果他們不這樣激烈的反應、否認蘇麗文的話,是不是同時也就否認了自己長久以來的「務實」心態或「穩健」生活模式呢?是不是呢?

 銅牌戰落敗那一刻,蘇麗文聽到的是全場歡眾起立為她致敬的掌聲。因為我們都看到了,在她真的被判出局之前,她絕不會自己先認輸。

 我們都會記得,曾經有位臺灣選手,拖著受傷的身體,和厲害的對手進行殊死戰。蘇麗文,一位27歲的女性,直到比賽結束前,都堅持用自己的腳堅持站在賽場上,絕不倒下。

 北京奧運已經到了尾聲。


相關:
蘇麗文的部落格

蘇麗文,你是我們的驕傲,請不要說抱歉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