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8月16日 星期六

叫人怎麼度過這一天?中華兵敗紫禁城&扁洗錢

 我想在過了很多年很多年以後,我還是會記得,棒球隊在北京奧運被中國逆轉的時候,貪腐的前總統自己認了,被迫退出民進黨,而外邊,正下著大雷雨。
##CONTINUE##

 朋友一直用
MSN為我實況轉播。十局後我開始害怕對方傳來的訊息,深怕滑鼠一點就會看到壞消息。十二局上半,中華隊連得4分,我鬆了一口氣,下午終於可以放心工作了。沒想到隔了許久再傳來被逆轉的消息,讓我忍不住在辦公室叫出聲。

 MSN上朋友們「中華隊加油」的暱稱,整排一下換成了哀悼詞。想要認真工作來轉移注意力,但下午那如影隨形的沉悶和失落,像是咖啡廳裡關不掉的背景音樂。

 晚上朋友約的唱歌取消了,朋友說公司的人下午都垂頭喪氣,無心上班,而長官也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。聯合新聞網那時首頁的頭條標題是:「太扯了,中華7:8輸中國」,這標題過沒多久就被改掉了,但那「太扯了」三個字真的傳神。

 其實下午還好,晚上回到住處,那煩悶的感覺竟在心裡漫延了開來,連晚飯都不想吃了。

 那種失落感,好像生命裡有些我們一直深信可以把握住的什麼,竟然就這樣煙消雲散了。

 中華隊第一次在重要國際賽輸給中國,同時陳水扁親口承認有海外帳戶,做了法律所不予許的事,貪腐的事實幾乎鐵證如山,陳水扁和吳淑珍退出民進黨。

 中國近年發展得非常快速,台灣人的生活卻越來越苦。那天,就在我們「確認」讓台灣首次政黨輪替的前總統,其實是個貪腐的政客,然後棒球隊兵敗中國之後。我們過去一直和對岸驕傲的民主和棒球,也在同一天讓我們心碎。

 2008815日是台灣人集體鬱悶的一天。

 但中華隊絕不是報紙所寫的「國恥」!球員只要穿上國家隊的球衣,就被迫背起全台灣人民族大義和苦悶的情緒。他們承受的,已經太多了。

 畢竟球是圓的,輸了第一次也好,以後就放手去打,不必再害怕了。

 中華隊啊,面對事實,接納自己很幹很氣很沮喪的情緒,好好哭一場,然後擦乾眼淚,放下它吧。奧運的比賽,還有4場呢。剩下的場次全是強敵,我還是要好好要幫中華隊加油。中華隊,加油!

相關:
台灣警醒!棒球輸大陸與陳水扁洗錢

【grumble】棒球之神在上....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