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10月24日 星期三

什麼是最遙遠的距離

 最遙遠的距離,就是好電影在你面前,卻沒辦法到戲院跟人擠。

 很多人聽到「得獎國片」+「新銳導演」,可能就會慌張地假看手錶,眼神飄移地說:「呃…我還有事!」我必須承認,身為心理疲勞的上班族,我本來是抱著「以毒攻毒」的心情去看《最遙遠的距離》的。果然!開演男主角就哭了快一分鐘。不過我錯了,接下來的笑聲簡直就要把戲院的屋頂掀起來。
##CONTINUE##
 影片最後呈現的是海,我從黑暗的放映廳裡,像是浮上般地沿階梯上到出口,腦海不斷響起的曲調竟然是《熱線你和我》。那是片中心理醫生和檳榔西施軋卡拉OK時唱的歌,等你看過電影,一想到「這是一條感情的線路 屬於你和我。鈴聲響起那就表示 情話悄悄說……哈~熱線你和我……」的旋律,保證你也會忍不住笑出來。

 片中的笑點很多,而且都很歡樂,像是錄音師小湯反制仙人跳那段,還有買春時心理醫生阿才和援交女要求互換身份玩角色扮演。還有阿才躺在小湯大腿上,兩個大男人進行「戲劇治療」,開始講起情話來。哈哈!聽起來好像比《色戒》還要春色無邊喔?
 但如果只是這樣,我這兩天也不會一直想著這部片了。《最遙遠的距離》的節奏很特別,一開始是苦,當苦澀要讓人作嘔時,卻在嘴裡化成甘甜。而在甜味中,卻又品嚐到了酸楚。每當胃酸過多時,卻又讓人忍不住大笑。在雞尾酒式的情緒中,它輕輕敲了敲心裡的一扇門,於是我驚呼:「啊!這門那來的?」

 一個好的故事,感情通常是很誠實的,很貼近真實的。

 這部電影說的是三個人,帶著各自的困惑與悲傷走向東海岸,最後好像明白了些什麼,又好像什麼都還不懂。電影在海潮聲中結束,但電影裡錄音師、OL和心理醫生,還有我自己的困境,還一直揮之不去。

 到底什麼是最遙遠的距離?我們又在找些什麼呢?我們又該如何面對這些困境?《最遙遠的距離》沒有企圖給一個明確的答案,但它會輕輕地觸碰心裡那個最柔軟的角落,讓人又哭又笑地質問自己,要你自己去找答案。

 會不會只要問對問題、問好問題,有一天答案就會自己跑出來了呢?

 《最遙遠的距離》不遠了,11月2日上映。

米果的:不遙遠的距離

最遙遠的距離-我的同學阿傑

最遙遠的距離部落格

6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終於看見有人跟我一樣,
看完後好幾天腦袋總不由自主地響起《熱線你和我》。
很高興你也喜歡此片,請容我將此文加入連結。

小巨人 提到...

Herbmint:熱線你和我真的很讚,不過這樣會不會有點對不起胡德夫的片尾曲啊?哈哈。

沒問題,我也先把你的文章加入聯結了。

chinatu 提到...

我朋友跟我說,看國片租回家看就好了。
並不一定只有拍攝驚心動魄才可以在電影院看。
現在還處在這個最遙遠的距離裡,戲劇治療法在腦海中揮不去。
真的很喜歡賈孝國的演出。

小巨人 提到...

田原:我也想試試戲劇治療,有時候人真的對自己不好,拿絕對不會對待別人的方式對待自己。把自己暫時抽離自己,或許才能看得更清楚……

chinatu 提到...

TO 小巨人:
嗯。滿想試試看的。

畢竟有時候總是顧全太多的事物,往往把最真實的自己卸下。
不知不覺得多了許多的重擔。

有時候口頭上說要多自己好一點,除了物質以外,說真的,我還不知怎麼尋找對自己好的方式。

小巨人 提到...

給田原:不一定是買東西啊。我想,試著原諒自己,給自己多一點空間,做自己喜歡的事,不要壓抑自己心裡真正的渴望,可能都是好好對待自己吧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