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6月3日 星期五

【西藏行7】珠穆朗瑪峰(聖母峰)上的世界盃

「你來西藏最想去那裡?」在拉薩時我問我的室友阿金,「珠峰。」他的答案跟我一樣,我們這趟旅行都是想要親眼看看這個世界之巔,即使每個人都熟知聖母峰的模樣,然而風聞有妳,親眼見妳,就算千百回也不膩。來西藏旅行的第7天,我們要從日喀則出發, 跋涉300公里到喜瑪拉雅山腳下,站上我們旅行的巔峰。

(圖為遮古拉山口,遠方是包括珠峰在內的4座高峰,每一座都是超過8000公尺的雪山。我喜歡這張照片裡廣闊但簡單的感覺,這也是我對西藏的印象。)

 今天要跋涉300公里到珠峰,原來我們一路走的318號國道,從上海人民廣場開到「拉孜」這邊正好5000公里。總覺得大家記錄的都是整數,難道就沒有人紀念1234公里的嗎?

上圖是318國道5000KM紀念碑旁的小村落,藏人正在放牧他們的牛羊。

從出發後我們走了200公里,來到進入珠峰保護區前的登山檢查站,遊客一個一個站在等待線後方排隊,等著檢查護照。導遊要大家別在這裡拍照,以免造成不必要的麻煩。檢查站裡全是人民解放軍,沒一個藏人。據說14世達賴喇喇當年就是從這個路線出走的,從此這裡就設立了檢查站。

過了檢查站後,道路就變成崎嶇不平的土路,比起之前一路平順的泊油路,現在像是在搭鑽孔機。我們一路在急轉變中攀登喜瑪拉雅山,只覺得一路左晃右晃,回頭一看才覺得這輩子走過的彎,可能都沒有這裡的S型多。


因為我之前在納木錯湖有暈車經驗,要走這段100公里的土路時,張姊邀我坐在她旁邊,因為我原先是坐在車裡的倒數第二排,走山路很容易暈, 她的座位在第四排。再次感謝張姊的照顧,不過也證明我第一個星期病奄奄的形象深入人心,哈哈:P

走了大約30公里我們來到這個飄滿經幡的山口,這裡是嘉措拉山,標高5248公尺。別被照片騙了,這裡看起來天氣很好,但一下車就會發現其實風大又冷,即使戴著帽子和手套,我們也沒辦法待在車外太久。




這裡掛滿經幡,祝所有的旅者一路平安。

不斷左搖右晃後,我們在某個山口下車,據說這裡已經可以看到珠峰,不過她害羞地用雲遮起了她的面容。藏民知道遊客會在這裡下車,於是就在這裡擺地攤賣紀念品。平時藏民是居住在不遠處的村落,觀光季節時才會來擺攤做生意,今天我們要去的珠峰登山大本營也是如此。

上圖中可看到遠方5座8000公尺高山,導遊在車上跟我們講了非常多遍,不過不知道是因為車上太晃還是地勢太高缺氧,我們一座也記不得,只是不斷問珠峰是那一座,不過還是看不出來。本來想要是早一點給我們下面的門票就好了,不過想想也是枉然,山峰都被雲遮住了啦。




喜馬拉雅山間的小村落,這樣的山居歲月不曉得會是什麼生活?在這裡很少會看到馬。

更難得看到農業機械。

我們的小巴經過村落,大批村裡的小孩立刻跑出來衝到車子兩旁,真的很危險。



村裡正在蓋房子,據說村裡有人蓋房子,村裡的人都會儘量來幫忙。在西藏我們多次看到蓋房子的時刻,他們都會邊唱歌邊工作,曲子據說都是即興編來的。好個作曲的國度啊。


過了村落,又是無盡的上坡路。我們問導遊,為什麼這段路不舖柏油,他說現在全球暖化得很嚴重,如果再舖路會更熱。「這裡的雪線這幾年一直在上升」導遊說。

到了到了,終於快到了,今天已經坐了超過12小時的車。


終於到了,這裡是絨布寺,全世界最高的寺廟。



絨布寺創建於1899年,當時建寺在這麼高的地方,本來是想圖個清淨,沒想到遊客越來越多,想靜也靜不下來。因為這裡是看珠峰的好地方。不過今天我們沒有看到其他人,其實現在已經晚上八點了。


那天是6月4日,高山上下起了雪來,屋頂有隻正在承受海拔4980公尺風雪的鴿子。


寺內的壁畫


上面這張是道遊正在解釋六道輪迴的壁畫,如果做壞事下輩子就會變成下面這張:


這就是畜生道的Live實況。(哞~~~~當高山上的犛牛有什麼不好,死人類!)


犛牛不喜歡陌生人靠近,很明顯我們打擾了他們的清淨,如果你不信邪它們會作勢要頂你,只好放棄與他們合照的念頭。

遠方的珠峰還躲在雲裡,大家都有些失望。不過來到這裡,能不能看到珠峰,還是要看「人品」(北大研究生告訴我,這是運氣的意思),畢竟就算去阿里山,能不能看到日出也是要看「人品」啊!

絨布寺前正在建新的招待所,以便容納更多遊客。看到這裡,你應該也累了,今天要睡在5200公尺的珠峰的登山大本營,想到要睡帳棚,我就覺得莫名的興奮。

一到珠峰的登山大本營,看到這裡正在舉行「高山上的世界盃」,經營帳棚的藏人們正在踢足球。我好想跟他們一起踢,不過我在這裡是隻弱雞,跑不動。


藏民生意做很大,邊踢球還邊講手機,一副遊刃有餘的樣子。我看要是世界盃改到這裡比賽,西藏人應可以拿到冠軍。


上圖的背後就是珠峰


這是世界最高的郵局,有些伙伴想從這裡寄名信片,不過郵局早上11點才開,那時我們早就走人了。於是就托藏人幫忙寄回家。


這是我們睡的帳棚內部,裡頭燒著犛牛糞,讓裡面非常溫暖。另外,開水在這裡燒不開,在這裡吃「(也許是)世界最高的泡麵」味道並不怎麼好。左側桌上藍色的瓶子是我們帶的氧氣瓶。



為我們服務的藏民,他正在為我們的溫暖增添燃料。

棚內的櫃子特寫。




晚上九點多的夕陽。此刻我們每個人心裡都有共同的心願,畢竟我們跑了這麼遠,大家都祈求明天珠峰能為我們露臉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