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2月11日 星期四

人類愛悲劇

 一天有十個人對我微笑,比不上一個不重要的人對我擺臭臉。白天十件順心的事,比不上晚上的小小壞消息。快樂就像輕煙般容易散去,但忿怒、失落、悲傷卻烙印在心裡,一天下來記得的、掛念的總是讓人不愉快的那些。你會不會也覺得心情很容易「一顆老鼠屎壞了一鍋粥」?
##CONTINUE##
 理性上明白有90%的快樂,但我就是會為那10%牽腸掛肚,然後我也常常也自責幹嘛老惦記這些黑暗面而不快樂。

 最近在書上看到一份研究報告:痛苦幾乎壓過人類其他的所有情緒激動,人對負面感受的體驗會比正面感受來得強烈,不愉快的情緒也比愉快的情緒容易被激起。而這是人類在演化過程中被植入好的「警告程式」;恐懼、悲傷和憤怒讓我們的祖先一聽到草叢裡有簌簌聲,就會不管眼前肥美的獵物而趕緊逃到安全的地方,

 直到今天,我們對於危機的懼怕還是強過尋找幸福的動力。照書上的說法,原來我是個「正確演化的人類」啊:P

 來到這世界時,每個人不都是握著拳頭大哭嗎?小baby是明白的;痛苦會不請自來,而快樂不是免費吃到飽,而是要自己爭取來的。

 上星期六去了「2008簡單生活節」,聽了詹宏志、王文華、Janet和楊淑鈴談「快樂的簡單」這個題目,會再分享。

2 則留言:

Nacisase 提到...

看完之後心有戚戚焉,的確很多時候明明有很多好事,但是在當事人眼裡卻只看到那一些不如意的事(其實在我看來一切都很好!沒什麼不如意的呀,只要把旁邊的嘮叨當亂風過耳便好)。人,真的要對自己好一點,拿不愉快的事來折磨自己,只會讓自己過得更悲慘。>_<

聖誕夜。來跟學長說聖誕快樂的!>▽<b

小巨人 提到...

謝謝Nacisase:謝謝妳,聖誕要過了,先祝妳新年快樂啦: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