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4月15日 星期二

出於真心,還是恐懼?

 早上看書時讀到政大廣告系陳文玲老師寫了下面的文字。

 我從心理劇裡學到一個珍貴的觀念:不管我決定做什麼、怎麼做,時時檢查自己究竟是出於真心(out of love)還是出於恐懼(out of fear)。
左邊這張圖,又是那一種呢?
##CONTINUE##
 我那時想,那我讀《行銷2.0》這本書是真的喜歡想讀,還是害怕跟不上時代,錯失最新資訊,成為數位時代裡的原始人?(對我個人有個很簡單的判斷方法,如果可以邊吃飯邊讀的東西,或是睡前能在床邊看的,絕對是真心)。

 而我對待工作的一切努力,是喜歡?還是只是不認輸,擔心自己成為沒有競爭力、失去在世界上的打席與守備位置,只是希望獲得別人的肯定。

 對待他人我是真誠地愛、喜歡或關心對方,還是只是憂慮自己沒有在對方心裡,只是想藉由別人的眼神或態度,來肯定自己的存在?

 陳文玲老師接著說了:出於真心,就願意傾聽;出於恐懼,就只會開口教訓。出於真心,就願意花時間陪伴;出於恐懼,就只會斤斤計較投資報酬率。出於真心,就願意跟對方共創價值;出於恐懼,就只會預設沒有彈性的目標。

 看完發現原來自己是活在種種的恐懼裡,於是生活很多部份其實只是在忍耐、或努力消彌那些層層疊疊的擔憂與害怕。我那些生活裡的「理性」,很多只是因為害怕而載上的面具,因為憂慮而化上的妝。難怪會覺得那麼累啊。

 不過,還好我還保有一些真心。

 以後,我遇事也會記得問自己:「出於真心,還是恐懼?」雖然,我已經有「想太多」的毛病了:p

2 則留言:

Melody 提到...

哈哈哈 我是出於真心來看你的部落格,滿好看的加油

小巨人 提到...

給melody:
     謝謝妳的真心拜訪啦,還好沒有把妳嚇得跑走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