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5月12日 星期一

Online Game自白書-我如何停止線上遊戲,改愛人生

 那次好久不見的朋友們說好了中午約吃飯,沒想到其中有個人說他不行,理由是「抱歉,我中午已經跟網友約好了要一起去打魔王。」啥?打、魔、王?大學同窗的交情竟然比不上「跟網友去打魔王」,甚至連我們都殺到他家裡邀他還是不肯出門,真的是宅到不行。

 沒想到後來我也因為線上遊戲成為宅男。
##CONTINUE##
 我曾經無可自拔地陷入線上遊戲的世界。有陣子我曾經在線上遊戲《
World of Warcraft》(魔獸世界)裡旅行了近200個小時。

 之前因為工作的關係,我經常拿到廠商送的線上遊戲,但從來沒有玩超過2小時。還記得《天堂2 剛上市的時候,廠商給了我一個高等級的測試帳號,角色名稱就是我待的雜誌。我把遊戲灌進筆記型電腦,靠著遊戲廠商給的加持,我輕易地就幹掉一些其他在路上休息的玩家。我竟然以雜誌為名,在虛擬世界裡惡搞,搞得辦公室圍觀的同事們大笑。我離線後就把遊戲程式移除了,不只是為了維護媒體的名聲,還有我從小 就開始玩遊戲,這韓製品卻完全沒辦法引起我的興趣。

 可是《World of Warcraft》這款美國線上遊戲卻讓我清醒時廢寢忘食、甚至連夢中也在遊走在奇幻世界,玩到整個人靈魂出竅。

 線上角色扮演遊戲(MMO RPG)究竟有什麼好玩?我們在現實生活中,付出不一定有結果,可是在遊戲中,只要玩家只要肯花時間,就可以確實看到自己的成長。現實生活中很多事都不清楚,難以衡量,遊戲世界卻提供了一種確定感;角色的屬性都以數字顯示,例如力量是65、智力是98、甚至連「友好度」這些情感的關係都可以量化表現。在虛擬世界中就算我們還不夠好,但可以清楚地用量化的方式掌握世界的一切。虛擬世界裡,我們知道付出一定有收獲,而且有種清楚自己該往那裡走、又該如何打造自己的篤定。

 遊戲也滿足了我們「如果早知道」的願望。當我們衝到了山頂,才發現盜賊早埋伏在四週。或許我們這次會血戰殉難,下一次憑著我們的經驗和記憶,我們就會輕易地把這些人掠倒。在這裡,一切的錯誤都可以被原諒,所有的失敗都可以再重來。只要你願意,我們的人生永遠都能重新開始。

 上面這還只是一般遊戲都有的樂趣,線上遊戲最吸引人的就是能與人互動。當我在森林裡同時被六隻熊圍攻,眼看就要血賤當場,一個矮人戰士突然從天而降,用 他的斧頭為我殺出一條血路。線上遊戲讓人互動的對象不再是冷冰冰的程式,而是有血有肉,活生生會說話會笑會生氣的人類。和不同的隊友冒險,即使在相同的地點,每一次都是不同的故事。在這裡更容易找到真心的伙伴,他們願意和你一起迎接狂風暴雨,而絕不退縮。為了這樣的好伙伴,只好黏在線上和朋友共同奮鬥了。

 線上遊戲打造了一個完整的世界,它具體而微的複製了真實世界的一切。遊戲中防禦力極高的鎧甲就是這世界的LV,那匹全身雪白的戰馬就是法拉利,它們而這些都可以化為數字,提昇自己探索新環境的實力。遊戲中擁有強力數值的「神裝」,就是這個世界的名牌、身份地位的象徵。

 不想戰鬥的人,也可以當個專職商人,留意目前物資需求傾向,逢低買進,價高賣出,銀行還有保險櫃可以做倉儲,還可以玩線上拍賣;這裡幾乎有一個具體的商業環境,創造只屬於自己的獨特創業故事。我開始了解為什麼有人沉迷網路遊戲到死在銀幕前。

 但我就是因為體會這種樂趣,所以決定趕緊離開;它跟真實世界太像了,都要花大量的時間和精力經營。如果是這樣,那我為什麼不在真實世界裡玩就好了呢?於是我把遊戲移除,光碟丟進垃圾筒,並且決定不再碰任何線上遊戲,不再經營一個關機就會消失的夢。

9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小巨人兄,星海爭霸2快出勒,到時再找你連線喔。

jwh

小巨人 提到...

給jwh:前幾天才和cubila談到這件事,到時候大家再一起來連線啦。GOGOGO!

Cool GEN's MAMA 提到...

哈囉....
最近好嗎?
看來你的生活有了遊戲陪伴還不錯嘛!

有機會找我老公跟你一起連線囉!

小巨人 提到...

給Cool GEN's MAMA:線上遊戲我只玩過2個月,但跟朋友玩連線對戰的遊戲,希望可以一直玩下去啦。

匿名 提到...

真的要找一天來連線對戰一下
像jwh這種遜咖,我比較想跟ccy一隊

小巨人 提到...

給cubila:等星海2出了之後,大家再來連線吧。現在大家都有notebook,弄個區域無線網路就好。ccy一定還是很強的。

匿名 提到...

ccy是很強沒錯,但cubila好像也是常被電吧XD,btw 我最近玩很多Company of heroes,這款算不錯的遊戲。

jwh

匿名 提到...

我現在都嘛返璞歸真,回頭玩ps2的遊戲,即時戰略我不太會玩了...
最重要的是我電腦顯示卡一一掛點,現在只裝最便宜的,看影片還會停格,要玩遊戲還要換顯卡...真是頭痛呀~

小巨人 提到...

給各位戰友們:
話說後來我買了一套星海爭霸的遊戲和資料片,還不到800元,因為是舊的遊戲了。當作是紀念。

還真懷念以前在宿舍連線的日子啊。之前寫的星海爭霸戰記→
http://tate0304.blogspot.com/2007/01/blog-post_7064.html